日本核電廠爆炸引發輻射外洩原能會強調,日本核電廠輻射飄到台灣的機率是10%,東北角首當其衝,最有可能到達台灣的時間是下周一,原能會若監測到異常,會立即提出警告。

日本爆發世紀強震,造成位於東北地區的福島電廠爆炸,造成最令人擔憂的輻射外洩情況,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說,這是繼車諾比、三浬島後,最嚴重的一次核電廠外洩事件,原能會正密切監控環境輻射變化,「目前看來一切正常,沒有增強跡象」。

由於日本鄰近台灣,外界相當擔憂日本輻射外洩會影響台灣,原能會表示,依照推論,日本核電廠輻射質飄到台灣的機率是10%,機率算很高,原能會已經加強警戒,隨時準備發布警訊,提醒民眾注意。

原能會說,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系曾以日本南部離台灣最近核電廠做過研究,推論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將會在72小時到達台灣,因此,原能會推論,日本福島電廠外洩的輻射物質若飄來台灣,最可能時間是下周一(14日),東北角將首當其衝。

原能會官員強調,若日本輻射物質飄來兩天內,劑量超過10毫西佛/時,原能會會立即發布新聞,提出警告,並且建議民眾在家掩蔽,不要出門,不過官員坦言,這種情況發生機率不高,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原能會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原能會有「即時環境輻射監測」,只要環境輻射值在0.2微西弗/時以下,屬於一般背景輻射範圍正常值,目前台灣阿里山是0.098微西弗/時;石門、金山等東北角地區則是0.059微西弗/時到0.067微西弗/時,都在正常值範圍內,沒有出現異常。

原能會官員表示,日本輻射值濃度很高,但若吹過來台灣,濃度會被大氣稀釋掉,到達台灣後濃度會低很多,而且這些放射物質不會一直存在空氣中,最後會落在大海或是土壤中。

日本福島核電廠今天下午發生爆炸,原能會與台灣電力公司各在東北角、台北都會區與陽明山都有環境輻射監測站,總計30個,嚴密監控環境輻射變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