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遭受該國開始保留紀錄以來的最強烈地震襲擊後,面臨核子反應爐危機。在飽受醜聞糾纏的核能產業中,居於這場危機暴風眼的核電廠經營者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 TEPCO),有一段乖違多舛的過去。

日本政府今天表示,東電的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發生爆炸後,有輻射外洩。

就在爆炸發生之際,東電正努力設法降低第一核電廠內1具反應爐的爐心壓力。第一核電廠位於東京北方240公里處,已有40年歷史。

東電是日本最大的電力公共事業體。該公司總裁在2002年被迫和其他4名資深高層主管一起請辭,為核電廠安全紀錄疑似造假事件負責。

東電涉及疑似竄改核反應爐修理紀錄的事例有29起,過去曾讓5具反應爐停止運作,接受安全檢查,其中2具在昨天強震中受損。

在5具反應爐暫停運作事件的數年後,東電因竄改資料的指控,再度捲入紛爭。

東電據報發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985和1988年水冷卻劑溫度數據有假,且該電廠在2005年10月完成的強制檢查,使用前述竄改資料。日本政府後來在2006年下半年,勒令東電重新檢查過去的資料。

東電2007年又提報發現更多過去造假的資料,不過這次該公司並未關閉任何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