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時代的東歐共產國家中,東德對於社會的控制能力最強,主要的原因是國家安全部(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Stasi)在整個社會嚴密佈間。這個神祕的組織不僅對付國外勢力,對內的控制更加厲害。1980年代,國家安全部的專職工作人員將近10萬人,非編制內的線民則多達30萬人之譜,以東德不到1千7百萬人口的規模,如此龐大的密探網可以說是到了人人都被監視的地步。

東西德統一後,德國聯邦政府清點國家安全部的機密檔案,赫然發現人事檔案裏面有3分之2是監控東德公民的檔案,多達4百萬份。德國聯邦政府決定允許前東德公民申請調閱自己的檔案,結果許多當事人事後發現,定期向當局密報自己近況的,竟然是同事、家人,甚至是配偶。德國人對此深惡痛絕,凡是被揭發曾經擔任國安部耳目的人,都被迫要離開公職。

儘管東西德統一已經20年了,根據路透社昨日從柏林發出的報導,拿這些秘密檔案逼退特務的行動仍在進行中,德國聯邦政府所設置1個委員會來管理前東德國安部檔案,這個委員會被授權找出目前仍擔任公職的前東德特務,但這個委任時效只到2019年為止。

曾受到國安局壓迫的前東德異議人士羅蘭.楊(Roland Jahn),即將接替人權運動家比爾特勒(Marianne Birthler),擔任國安部檔案管理委員會主委。他前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清除前東德特務的工作到了2019年就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屆時那些最年輕的特務也都60幾歲,屆齡退休了。因此,檔案管理委員會必須與時間賽跑。

上個月,德東的科特布斯市(Cottbus)有2名前東德特務被揭發。當地工商協會的理事長在承認自己曾替國安部擔任密探之後,自己下台;而當地的警局發言人則因同一個理由被辭退。

據估計,應該還有1萬5千名前東德密探現今仍舊在公部門服務。

在東德共黨政權垮台之際,國安部絞碎了90萬頁機密檔案。如今,檔案管理委員會正在努力將這些檔案重拼回來。羅蘭.楊指出,拼湊每1頁檔案來了解1個密探,都要耗費大量心力。

為何前東德會有這麼多密探?有研究發現,當年東德許多基於職業而接觸到個人隱私的工作者,如律師、醫師、教師、教練、神職人員等,都是國家安全部要求合作的對象。國家安全部利用撤銷證照、撤銷入學許可,或者不讓人參加任何的訓練、對被統治者的騷擾與精神暴力,迫屈使許多人屈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