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9級世紀強震重創日本全國,除了巨大的海嘯已捲走超過千條人命,仙台警方已在沿岸發現200至300具屍體,全國也有21萬5千人住進緊急避難所。受強震影響的還包括東京東北方的兩座核能發電廠,由於冷卻系統故障,官方已經分別下令撤離周圍的4萬5000位居民及3000位居民,情況非常危急。

這場震度8.9集的地震名列史上第7大,嚴重癱瘓東北城市仙台(Sendai)。根據警方和媒體估計,此次地震加上海嘯至少造成402人喪生。但是日本媒體「共同社」(Kyodo News)則認為最終死亡人數可能逾1000人。

日本國家警察廳(National Police Agency)指出,已經證實有413人確定罹難,784人失蹤,1128人受傷,高達21萬5千人住進緊急避難所。日本防衛省表示,日本福島(Fukushima)南相馬市(Minami Soma)約1800棟住家被摧毀,而仙台當局則指出,海嘯已造成1200棟民宅倒塌。

位於東京東北部約250公里的福島第一和第二號核電廠(Fukushima No.1,No.2)冷卻系統受到重創,日本政府下令撤離福島一廠附近4萬5000名居民、福島二廠附近的3000名居民。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將釋放輻射蒸氣釋壓,官方則呼籲民眾冷靜以對,不要恐慌。不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則警告,「日本正處於核能危機中,可能發生毀滅性後果」。

日本軍方已調派數千名自衛隊員、300架軍機和40艘船艦投入救災,同時也情商美國提供協助。20艘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和其他船艦已駛往本州濱臨太平洋地區,25架空中自衛隊的軍機在災區上空持續監控。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第2艘美國航空母艦正航向日本馳援。歐巴馬表示震災「令人心碎」,除已向菅直人首相表達哀悼,並承諾提供「任何需要的協助」。歐巴馬說:「我們在日本已經有1艘航母,而另1艘已經在路上了」。

目前在紐西蘭基督城協助救災的日本搜救隊也倉促歸國投入家鄉的救災工作。紐國總理凱伊(John Key)則表示,紐西蘭城市搜救隊先遣小組將立即赴日。聯合國也強調,如果日本政府有需要,超過45國的68支搜救隊伍隨時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