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土並不大,媒體的數量卻一點也不少,而各家媒體的創立,幾乎一定都有為各種人、事、物發聲的憧憬。11日newtalk《開放編輯室》--媒改時間節目中,就邀請到了《大紀元時報》的社長曹慧玲,她表示,《大紀元時報》的核心價值就是能夠讓閱眾者得到身心靈都能夠提升的「正向能量」。

曹慧玲說,《大紀元時報》2000年8月在紐約,由幾位中國前往紐約留學的博士生所創立,當初這群《大紀元時報》的創始者們,都對於中國政府對於新聞的封鎖,以及六四天安門等打壓人權的狀況感到「不可置信」,於是才決定要辦報紙,以捍衛新聞的自由權。

至於自己擔任《大紀元時報》社長的過程,曹慧玲表示,當初她也是在一位教授友人的拜託之下,讓原本只想歸隱山林的她,使命感因此油然而生,並決定臨危受命擔任這份報紙的社長,並希望能夠將所學回饋於社會。

曹慧玲表示,《大紀元時報》原是報導知識性內容的週報,但在2002年一篇有關「水結晶」實驗的報導中,引起熱烈迴響,才開始逐漸將內容轉為簡單易懂;而另一個轉折點則是,紐約總部在報紙上發表了「九評共產黨」社論,更讓社會大眾十分震撼,也讓《大紀元時報》因此得到了許多從各界匯集來的能量。

曹慧玲也說,2005年對《大紀元時報》來說,更是個重要的年份,因為他們在那時決心朝著專業化的方向走,致力提供生活性、知識性,並希望能夠提升人的生命境界,而毅然決然開始將報紙的形式轉為每天都要發行的日報。

而《大紀元時報》也自詡是一份「超然」的報紙。曹慧玲說,大紀元並不受到任何政治力或利益團體的左右,但就算是如此,認同大紀元的人就是會自願以金錢贊助這份報紙,也就是這樣慢慢匯聚起來的力量,才得以讓《大紀元時報》的品質能夠有所提升。

曹慧玲也強調,她絕對認為《大紀元時報》是主流媒體,因為他們向來就堅守著媒體應該遵守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堅守著善良和公益的精神,希望讓閱眾能夠在身心靈方面有所提升,以補充「正向能量」。她也批評,媒體報導有關於腥羶色的內容,根本就只是在浪費社會資源。

此外,《大紀元時報》和法輪功的關係究竟為何?曹慧玲也解答,其實《大紀元時報》中,包括她在內的許多員工都有修煉法輪功,但這並不代表大紀元就是法輪功辦的報紙。她更驕傲地表示,法輪功受到中國政府迫害的事情,別人都不報,但大紀元願意堅守自己的核心價值來加以報導,「這才是主流媒體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