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地區今(11)日下午台北時間1時46分發生了強烈地震,日本氣象廳公布的芮氏規模為8.8,美國地質調查所則推估規模8.9,並於日本各地造成相當嚴重的災害。而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也在今晚的記者會上表示,首相菅直人已根據《核能災害對策特別措施法》發布了「核能緊急事態宣言」。

根據NHK報導指出,這次日本強震是日本歷年來最大的地震,世界排名第5,災害發生至今已傳出28人死亡,30餘人失蹤,財物損失相當慘重,但還未有明確數字。而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晚也指出,雖然並未確認有放射性物質對外部造成影響,但的確有實施應急對策的必要,因此首相菅直人已根據《核能災害對策特別措施法》發布了「核能緊急事態宣言」。

根據BBC的報導,震央所在,日本東北部的高速鐵路、多處機場、鐵路等各種交通幹線都已經停止營運,多處核電廠也都已經關閉。日本政府也已經派出9百多名救援人員前往災區救援。

而這場強震也影響到首都東京,地震發生後造成東京都內4百萬戶家庭停電、14處地區發生火災,其中更包括一座位在郊區的煉油廠。其他多個城市,像是仙台等,也都受到洪水的衝擊,或者是因為地震而引起的火災。

這次強震也將造成嚴重的大海嘯。報導指出,這次地震至少引發了5波大海嘯,其中最嚴重的甚至高達10米,從電視中更能夠清楚看見,無論是農田、車輛、房屋,和道路,都被吞噬在混濁的洪水之中,相當怵目驚心。菅直人也利用電視和全國災民通報災情、表達慰問,並呼籲民眾保持冷靜。

因為這次日本發生的強震,太平洋海域的台灣、俄羅斯、印尼、菲律賓、美國夏威夷等地都發布了海嘯警報;其他還有像印尼、澳大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墨西哥、巴拿馬,和秘魯等國家也都同樣發布海嘯警報。

日本方面也指出,恐怕還會有更多強烈餘震,以及更多海嘯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