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動亂持續,不過法國政府在星期四(10日)率先承認反對陣營「利比亞國家委員會」,為利比亞的合法政權。對此,利比亞反對陣營表示歡迎,並呼籲其他歐洲國家可以仿效法國,承認他們是利比亞的合法政府。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辦公室當地時間週四表示,法國把「利比亞國家委員會」視為是利比亞人民的「合法代表」。在此之前,有歐洲議會議員也呼籲歐盟承認利比亞反對派。

法國外長居貝(Alain Juppe)今天在和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會談後對外表示,巴黎和柏林呼籲其它歐洲聯盟(EU

)夥伴,參與和利比亞反對陣營領袖進行的對話。

居貝形容:「我們立場一致,認為格達費上校(Moamer Kadhafi,利比亞領導人)不可靠,必須下台,我們必須參與和利比亞新代表進行的對話。」

歐盟27個會員國的外長已經陸續抵達布魯塞爾,準備參加針對利比亞問題召開的緊急會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會員國的國防部長也準備討論如何因利比亞的準內戰狀態。

最近幾天,效忠格達費的軍隊正試圖奪回被反叛武裝力量佔領的地區。政府軍在扎維亞對叛軍進行了空襲。國際紅十字會代表星期四說,利比亞衝突中的平民傷亡數字明顯增加,已經可以稱之為「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