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前正壟罩在「茉莉花革命」的風潮中,而中國人民大會委員長吳邦國今(10)日在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進行工作報告時,似乎也針對此事喊話,強調中國不可能會改採多黨輪流執政的民主政體。

從中東國家掀起的「茉莉花革命」延燒至中國,也讓中國國內局勢產生動盪。而中國人大代表吳邦國今日在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上,做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也特別指出,中國不會實行多黨制。

從中國國情出發,吳邦國鄭重表明中國絕對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也不搞私有化。他更語帶警告地表示,中國國家根本制度的重要原則,若是受到動搖,不僅國家經濟發展將受到影響,中國也可能會「陷入內亂的深淵」。

此外,中國的人大常被外國媒體譏為「橡皮圖章」機構,從吳邦國以下的說法觀察,外媒的說法可能是相當正確的。因為吳邦國也在會議中表示,中國的人大在立法工作中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樣才能保證共產黨的主張能夠經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成為全國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