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政府剛為冤殺江國慶而向其家屬道歉,轉頭就又去槍決一批死刑犯,而面對國際社會譴責,急著草擬說帖自我辯白之際,美國卻多了一個廢除死刑的州。伊利諾州州長奎恩(Pat Quinn)昨日簽署了廢死法案,並將15名等待執行的死囚減刑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昨日的一則報導,受害者波士萊(Terrell Bosley)等人的家屬幾週前曾經與奎恩州長見面,試圖阻擋他簽署該項法案。波士萊的母親抱怨,那些沒有因為槍擊案而失去家人者,不了解她所承受的痛苦;只要想到殺她兒子的人可以跟她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就讓她難以忍受。

《芝加哥論壇報》的另一則報導則指出,伊利諾州原本就曾廢除死刑,但在1977年當時的州長萊恩(George Ryan)將死刑恢復。從那時到現在,共執行12次死刑。

《芝加哥論壇報》以社論肯定奎恩州長的勇氣。在伊州,儘管支持死刑的人數有減少,但仍舊是多數意見。去年10月的一份民調顯示,該州56%的選民認為應該取消暫緩執行死刑的命令。許多人,特別是受害者的家屬,對於奎恩州長簽署廢死法案會深感失望。某些人也會找出那15名逃過一死的殺人犯的惡行,來做為攻擊奎恩的話柄。

這篇社論提醒讀者,死刑至少曾經冤殺了20名無辜的美國人。在伊州,就有2名嫌犯被冤枉說是殺人兇手,被關進死囚房好幾年等待執行。檢察官說,犯下這種最嚴重的罪行者,只有被送上死刑台,才合乎公道;然而,如果找無辜的人來抵債,特別是要人替真兇去死,那根本就不是正義。

伊州某些州議員已經開始準備立法要恢復死刑。一份草案要求,一個人若殺害兒童、警察或多條人命,應該處以死刑;另一份草案則要求要設立一個委員會,討論處以死刑的條件。2002年,伊州死刑委員會發現,被告若是窮人或少數民族,而被害者是白人時,最有可能被判處死刑。

這篇社論認定昨天奎恩州長簽署廢死法案是個歷史性時刻,伊州不用再冒險殺掉無辜的人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