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德編舞家、德國達姆斯大(Darmstadt)國家劇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美虹,以李昂的228小說《彩妝血祭》為構想,改編成舞劇《新娘妝》,即將於3月19日在達姆斯大國家劇院首演,並持續演出至6月10日為止。

這是林美虹作品首度結合臺灣文化元素,創作重點不在敘述故事或重現歷史,也不為受難人搖旗吶喊,而是嘗試描述那個時代婦女令人心疼與痛惜的處境。

出身宜蘭的林美虹,被評論為世界三大重量級舞蹈劇場的舞蹈總監及首席編舞家,她導演過的多齣知名歌劇與改編自文學作品創作的舞劇,均獲得藝評家極高的評價。去年3月,她曾率領達姆斯大國家劇院舞團到台北演出《天鵝之歌》造成轟動。

《新娘妝》描述一群在黑暗中噤聲數10年的人,生命中只剩下對親人的緬懷與對正義伸張的奢望。他們奮力地與愛恨、傷痛的情感波動搏鬥,雖一再嘗試隱藏被扭曲的情緒,卻無時不刻的必須面對她們無力抵禦、無處泣訴的悲愴命運。

舞劇以現場音樂演出,蘭陽戲劇團藝術總監游源鏗以台灣戲曲唱腔演唱,而旅居巴黎名古琴音樂家游麗玉則是現場彈唱。這樣的台灣藝術家組合歐洲舞團在歐洲的劇場上呈現,算是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