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籍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曾轉述自己兒子友人的話,指出「年輕人要進民進黨才有機會」,似乎點出了國民黨內部「大老文化」的問題。而今(9)日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在接受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訪問時也表示,國民黨給年輕人的機會,的確不如民進黨多。

吳育昇指出,民進黨現在有不少立委,以前就是從國會助理、小幕僚、小秘書開始幹起,然後才得到選舉的機會;但國民黨卻連1個立法院助理出身的立委都沒有。吳育昇也承認,國民黨在人才拔擢方面,喜歡「挑現成」,也就是鎖定原本就在地方擁有名望,或根本是政治人物的第2代,而並非直接向社會求才。

因此,吳育昇認為,國民黨應釋放出青年席次以讓青年人才參政,否則像現在即使是從國民黨的培訓組織「畢業」後,出來還是要靠自己打天下,也就是自行找尋地方資源,或除非是自己已經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才有可能出來參選。

至於「大老文化」方面,吳育昇表示,其實這些「大老」就是蔣經國時代所扶植,接著逐漸掌握重要權力的政治人才;因為國民黨擁有敬老尊賢的傳統,所以才會有這種「大老」的說法產生,在政治方面倒是沒有所謂「大老操控」的情事。

當主持人newtalk董事長蘇正平提出有關國民黨政治人物「第二代」的問題,吳育昇則以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舉例,指出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是地方派系的「資深掌門人,因此,當林益世首次參選,就一定要借助派系的力量,但當他擔任了3屆以上,成為一名資深立委後,便會打出自己的個人品牌。

吳育昇說,林益世在剛起步時,的確是靠著派系的力量出頭,而這也是許多沒有背後力量支持的年輕人,不選擇國民黨的理由。但他也認為,國民黨「第二代」現在已沒有很大的影響力,尤其現在立委又是單一選區,且只能有1席。

此外,對於死刑是否應廢除這個熱門議題,吳育昇認為,他其實相當希望我國社會廣泛討論「廢除死刑」議題,沒想到連廢死聯盟也從未前往立法院和立委商討將廢死法案放到法律之中;但吳育昇也表示,如果死刑依然存在法律之中,那他就應該依法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