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9)日指示行政院研議依薪資高低調整育嬰津貼的領取成數,讓高薪者不必領很多,但低薪者可以領7成或更高成數的津貼,鼓勵大家多生小孩。現行制度是申請育嬰假,可以留職停薪,但領取6成薪資的育嬰津貼。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台大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麗容發表「為下一代,做遠見的性別投資」專題演講,王麗容建議現行育嬰假的所得替代比率應該依照薪資高低,做階梯式的調整。馬英九呼應這項學者建議,要求行政院和勞委會研究,提出更細緻的計算方式。

王麗容認為,推動性別平等政策,也應該要有「黃金10年」,例如:應制定男性育嬰假強制條款,也就是所謂的Daddy Month,而且現行制度也應該進行修正,訂定「階梯式」所得替代率的育嬰假,讓較低薪者享有較高的所得替代率(即育嬰津貼),因為現行制度所產生的情況是,領有高薪者反而比較敢請育嬰假,而且,通常是女性。

馬英九表示,育嬰假申請案目前已有30多萬件,而且只有1/10是公教人員,證明這是受歡迎的政策,他也呼應王麗容的建議,認為可以思考採用階梯式的育嬰津貼,並當場指示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回去代為轉達,也請勞委會研究看看,有沒有可能在這方面做些調整,讓育嬰假的制度更具公平性。

馬英九說,明年行政院將成立「性別平等處」,首長是否重視非常重要,因為這將是政策落實的關鍵。

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