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非的年輕人可以用臉書等平台互通消息而推翻專制政權之際,在東亞的台灣和中國卻有不少人發現,每天都有網友被檢舉使用筆名而導致臉書帳號被凍結甚至被取消。中國異議人士趙靜很不平衡,因為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愛犬「野獸」(Beast)可以有臉書帳號,他一個活生生的人卻不能以「安替」(Michael Anti)這個筆名在臉書上活動。

「安替」昨日接受《邁阿密先驅報》(The Miami Herald)訪問時表示,他的臉書帳號在1月份突然被取消。臉書公司以電子郵件告知他,該公司現在嚴格執行取締筆名的政策,他必須使用身分證上的名字。

「安替」說,他10幾年來早就用「Michael Anti」這個筆名已經寫了太多文章了。他本來是一名記者,也曾在劍橋大學和哈佛大學從事研究。他在2007年啟用了臉書的帳號,該公司現在不讓他使用自己的帳號,讓他無法和1千多名學術界和媒體界友人連繫。

「安替」說他「非常、非常生氣。我用自己的中文本名根本沒辦法做事。今天,我發現祖克柏的狗擁有一個臉書帳號。我的新聞工作和學術研究可比一隻狗來得真實多了!」

《邁阿密先驅報》尚未能連絡上臉書公司人員,請他們回應「安替」的批評。該公司給「安替」的電子郵件上載明的理由是:「我們試圖建立簡單明確而公平的規則,要求每一個個人都必須使用真實的姓名。」

許多國家的異議人士都指出,臉書公司的這個政策會危害一些人權運動者,使他們的身分曝光。

「安替」指出,在中國文人和記者使用筆名的習慣淵遠流長,部分的原因就是為了避免受到當局的騷擾。如果臉書公司要求非得用真名不可,將會置中國公民於險地。他說;「這會幫助公安很容易就認出他們來。」

「安替」不是第一次在網路上遇到麻煩。2005年,微軟也曾在中國官方的壓力下關閉他的部落格,當時引起軒然大波,微軟也因此被撻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