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深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今天在華盛頓與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會面,他在吉拉德面前表示,美國和澳洲應該加強軍事合作,以遏制中國軍力在亞太地區的擴張。不過麥肯也坦承,中國軍力崛起「並不一定」會引發衝突。

麥肯強調,他並不是期待會和中國發生衝突,但他認為,所有國家一起遵守一些基本原則,是防止衝突的最佳方式。他也表示,美澳必須確保航行自由等基本權利獲得中國的尊重。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的麥肯指出,中國正在崛起,同時也是軍事強國,但中國也在亞太地區有一系列領土爭議。他強調,這並不代表今後一定會發生衝突,「並不一定會這樣」。

麥肯認為,美澳應該更積極地合作,以確保亞太地區不會出現緊張局勢。

麥肯是共和黨參議院老將,曾在2008年總統大選出馬代表共和黨與歐巴馬對決,號稱是史上最老的總統候選人。麥肯是共和黨內有名的獨行俠,也是在美國軍事議題上知名的鷹派人士,曾揚言寧可敗選也不願敗戰(出兵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