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記者協會(IFJ)昨(8)日致函聯合國控訴中國打壓新聞自由,IFJ在公開信中對最近因茉莉花革命所導致的中國對媒體採訪的干涉感到憂心,IFJ認為,雖然中國對新聞自由的意義有不同的理解,但中國還是應該保障媒體報導的權利。

這封信的寄件人由IFJ秘書長Aidan White署名,指名寄給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Navanethem Pillay,主要是陳述IFJ對中國打壓新聞自由感到憂心。

IFJ指出,今年2月開始,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工作受到嚴重的騷擾,記者甚至遭到警方的毆打和拘留。舉例來說,外國記者被阻止進入山東一個村莊,採訪因反對一胎化政策而遭判刑,出獄後還遭軟禁的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便衣人員強行推倒外國記者甚至用石頭攻擊外國記者。

IFJ表示,在2月20日和27日的「茉莉花革命」採訪過程中,外國媒體涵蓋英國BBC、美國CNN、德國德新社、以及港台媒體。IFJ強調,其中香港電台和台灣三立電視的記者遭到警方的毆打及拘留審訊,彭博社記者被推倒在地,然後又被不明人士攻擊,但是警方對記者遭襲視若無睹,甚至恐嚇外國記者,如果繼續報導將不會延長簽證期限。

IFJ控訴,中國政府並未依法保障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利,甚至在最近幾週訂立了一系列旨在阻止記者的新規定,要求外國記者在報導日前必須登記採訪地點,特別是針對「茉莉花革命」的敏感地區,例如北京的王府井等地。

公開信也提到中國作家冉雲飛及野渡,他們於2月20日被警方拘留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作家協會認為警方應該是推測2人參與了「茉莉花革命」,截至目前為止,2人都還未被釋放,不少其他作家及部落客都有一樣的處境。

IFJ強調,《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保障「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以及獲取和傳播訊息的權利」,但諷刺的是,2月開始中國當局下令國內媒體禁止報導茉莉花抗議,外國媒體則是經歷高強度的騷擾和恐嚇行為,其結果是絕大多數的中國公民,對所處環境到底發生何事一無所知。

IFJ呼籲聯合國應該有所行動,比照之前對利比亞及埃及的狀況,通過相關決議來阻止中國言論自由的淪喪,以突顯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更應該遵守世界的普世價值、保障言論自由,成為其他各國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