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起過勞死案件引發社會關注,今(8)日上午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在內的數個勞工團體約50人齊聚行政院前抗議,他們要求政府比照流感防疫規格,針對「過勞死」預防政策召開跨部會的會議,另外也要對違法超時的企業課以刑責,還要廢止允許「勞資雙方約定工時」的《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讓所有勞工都有正常工時的保障,不再過勞而死。

工傷協會指出,據統計台灣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國家,從去年南亞科徐姓工程師超時加班過勞死被揭發,緊接著統聯司機、宏達電謝姓工程師、千翔姜姓保全員、台東家暴中心方姓社工員、勝華劉姓派遣員工…等過勞死案件不斷被爆出來,過勞死已經是各行各業勞工的隱形殺手,更嚴重威脅全民健康。

即便去年底勞委會才在壓力下放寬認定標準,然而還是無法遏止過勞死頻傳的狀況。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指出,勞委會的認定標準「有改跟沒改一樣」,因為對於如何防止過勞死的發生,除了勞檢、罰款外,針對惡劣的勞動條件,勞委會完全沒有政策性的積極作為,所以對於不少期盼「翻案」的家屬而言,這只是將問題丟回給勞工的一場空。

關於引起廣泛討論的《勞基法》84條之1允許特定行業的勞資雙方自行約定工時,不受限於法定工時,也就是俗稱的「責任制勞工」,劉念雲強調,該條文無視勞資雙方權力之不對等,而任由雇主得以自行解釋工時,是應該立即廢除的一條惡法。

勞工團體在行政院前,除了為過勞死的生命低頭默哀,也高喊「違法超時,課以刑責」、「廢除84條之1,保障正常工時」等口號,希望政府積極面對造成過勞死的結構問題。勞團指出,行政院長吳敦義一句「痛心、不安、慚愧」根本不痛不癢,他們要求政府立即召開跨部會會議,將過勞視為國民健康問題,納入防疫政策,從結構面改善過勞現況。

勞團痛批,政府不只沒有過勞的預防政策,反而還在過勞工出事後汙名化勞工。一位自18歲開始跑船的張先生表示,30年的跑船經驗讓他沒有時間與空間做運動,而且只能吃公司提供的冷凍食品。他說,自己在一次送貨途中中風,醫生認定他中風是勞動型態所導致,但勞委會卻以「肥胖、抽菸」為由駁回,把問題全都歸咎是他個人的生活習慣造成,刻意忽略勞動環境造成的因素。

南亞科過勞死徐姓工程師的父母,今天也再次現身陳情現場。徐爸爸說,不少國際知名企業知法犯法,要求員工超時加班,可是政府卻只處罰6千到 6萬元不等,這種小錢對大公司來說不痛不癢,他形容:「公司多賣幾隻手機就不只這些了,怎麼會害怕?」

他希望吳院長聽到人民的心聲,廢除責任制,公布不法企業黑名單,並對違法企業負責人課以刑責。今天剛好也是國際婦女節,對徐媽媽來說,她只求過得平安快樂,想起超時加班致死的兒子,她哽咽表示:「希望政府制度改善,不要再讓其他媽媽難過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