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今日報導,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接受專訪時主張,日本應發展核武來對抗快速崛起的中國。石原也曾在2月4日向英國的《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表達過同樣的見解。

石原慎太郎說,日本可以在1年之內發展核子武器,向全世界傳遞強烈信息。

他說:「我們所有的敵國:中國、朝鮮和俄羅斯,都是我們的近鄰,也都擁有核武。世上還有哪一個國家和日本的處境類似?…外交斡旋的能力要靠核武。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全都擁有核武。」

石原對中國軍力成長感到憂心。中國上週宣布2011年的國防預算將高達6千億元,而大多數的專家都認為這個數字根本就是低估的。中國在上個月也正式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儘管兩國之間貿易日增,雙方卻常因爭端海域和歷史問題而關係緊張。

石原認為,去年中國船隻闖入釣魚台,日本最後放走中國船長,暴露出自己的弱點:如果日本擁有核武,中國就不敢來釣魚台。

石原補充說,日本若有核武,也會比較受到俄羅斯的尊敬。他同時建議日本刪掉憲法中對於武器出售的限制。他認為日本應該發展精密武器並出售給其他國家。

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曾經公開承諾,日本絕不生產、擁有或允許核子武器進入國境。石原說,佐藤因為反核的立場而在1974年贏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他私底下卻同時請求美國幫忙發展原子彈。

石原認為,如果佐藤政府那時就發展核武,朝鮮從一開始就不敢綁走那麼多日本公民。

石原慎太郎擔任東京都知事長達12年,一般預期他今年即將卸任。他的一些主張,以及不斷地警告日本朝野提防中國,令某些人側目,封他為「日本的勒班(Jean-Marie Le Pen,法國極右翼政治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