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首都巴黎今天凌晨起告別傳統電視類比訊號,正式進入數位電視的時代,電視機在所有節目結束後,不會再出現「下雨」畫面。全法國自2009年10月起,分區域陸續轉成數位電視,預計到今年11月底,法國全境都將跨入數位電視時代。

根據統計,巴黎地區目前仍有20萬人依賴傳統電視天線收看電視。6成以上家戶已裝設有地面數位電視(TNT)解碼器(包括電視機內含解碼器),及使用寬頻網路或衛星收看電視。

跨入數位電視時代,原裝設解碼器的家戶自8日起,必須重新設定頻道。而原本透過寬頻網路公司提供的電視收看服務盒不必作任何更新動作。所有資訊一時很混淆,一般民眾不是很清楚如何應變。本週內預計將會有許多家庭,在電視機出現黑畫面後才會開始對外求援,洽詢電話服務估計在本週將湧進20萬通電話尋求協助。

法國政府推廣數位電視的部門已有在法國的13個區域推廣數位電視的經驗,但是巴黎地區的特殊性在於獨居老年人口多,不容易主動接觸到他們並對他們提供協助。

法國政府為讓家家戶戶機會平等都能收看到數位電視,對購買解碼器、申辦寬頻網路提供財務補助辦法。金額依是否居住地在數位電視涵蓋區而有不同,補助金額從25歐元至250歐元不等(約新台幣1000元至10000元)。

繼巴黎地區之後,法國南部各地區依次進入數位電視時代。一直到今年11月29日,全法將正式跨入數位電視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