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陸軍事預算逐年提昇,光是今年又成長了12.7%,再加上中國「殲20」戰機的試飛成功,引發外界對於戰爭的憂慮,國防部長高華柱今(7)日表示,若兩岸真的發生戰爭,面對中共對台採取的第一波攻擊,我國至少要撐超過2週,不過,此說法遭到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的質疑指出,國軍今年將再裁減9千人,總兵力縮減到21萬5千人,難道對戰力不會有影響?

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答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國民黨立委蔣孝嚴質疑,對岸中共今年的軍事預算,高達2兆6億台幣,比台灣的總預算2兆還要多,如果中共對台動武,我們可以撐多久?高華柱回答,一定要超過2個禮拜。

另對於中國「殲20」戰機試飛成功,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殲20」對台海情勢的影響,高華柱表示,若「殲20」經過改良且大量生產,對兩岸關係一定會有影響,但軍方會有其他措施因應,「爾後的武器採購或裝備改良,會針對殲20來強化,朝這方面彌補。」

蔡煌瑯則對國軍裁減、總兵力縮小感到憂心,高華柱則表示,國軍按募兵制的計畫走,裁減的人力都是非必要的,戰力絕對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