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3月8日婦女節,但這個節日的來臨卻似乎無法為女性帶來任何助益,「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宣部主任歐陽瑜卿就表示,婦女節應該不僅僅流於形式性的表揚大會和百貨公司的促銷噱頭,所以她們才在網路上發起《建國百年 女人不爽100》活動,結果有1/3的留言,不爽的理由都圍繞在身體、美貌的討論。

婦女新知5日於台北市瑠公公園舉辦《建國百年 女人不爽100》活動,希望替女性在家庭、職場、文化,和公共參與等層面上的艱難處境發聲。婦女新知也在活動中以右手拿雞毛撢子,左手抱小孩,有著豐滿胸部,並且背著公事包的「不自由女神」,形容目前台灣女性的處境。

歐陽瑜卿今(7)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說,雞毛撢子代表家庭的勞務、小孩代表照顧工作,而公事包則表示女性還必須兼顧職場,豐滿的胸部更是想顯示出社會對於女性外貌的要求。歐陽瑜卿表示,台灣女性身上的確背負著這麼多的枷鎖,因此才會把這種形象稱做為台灣的「不自由女神」。

至於最讓女性不爽的究竟是什麼事情?歐陽瑜卿指出,主要分為婚姻家庭、身體與情慾,以及大眾媒體等3大部分。以婚姻家庭問題為例,歐陽瑜卿指出,政府已經把少子化問題列為國安問題,而政府不斷要女性生產,好像少子化問題的元兇就是女人。但她指出,政府未有良好的托育措施,要如何讓女人「安心生產」?

「我不爽一定要瘦、一定要白、一定要擠乳溝」、「我不爽要化妝才被認為有禮貌」、「我不爽小孩子看的卡通,女性都要爆乳」歐陽瑜卿說,這些都是網友對身體不爽的理由之一,顯示社會上對女人外在要求的刻板印象,讓很多女性覺得不開心。

歐陽瑜卿也表示,台灣的女性好像只能選擇「結婚」這個選項,才能夠符合社會給予她們的期待,甚至只要有女人不在30歲前嫁掉,就會變成「敗犬、剩女」,而成為親戚朋友眼中的異數。

此外,歐陽瑜卿更提到,像現在將女性的乳溝形容成「事業線」的說法,就是大眾媒體強將女性所形塑出的模樣,也讓女性在工作領域的專業無法受到重視。看來,要迎接一個真能讓婦女們滿意的「婦女節」,政府和社會群眾都還要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