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即將結束來台訪問行程的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上午和副總統蕭萬長進行早餐會,據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李世明會後轉述,就「台嫌遣中」案,蕭萬長向羅慕斯表達中華民國的嚴正立場,並要求菲方盡速完成調查,懲處相關官員;羅慕斯則承諾,他會盡快將此行的建議報告送交艾奎諾總統,並運用影響力,讓該事件圓滿落幕。

在今天的早餐會中,蕭萬長也希望羅慕斯代為轉達,雙方應盡速會談以建立司法互助與共同打擊犯罪的機制,同時,就建立經濟夥伴關係展開可行性研究,以免「台嫌遣中」的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羅慕斯則重申他來台前,在菲國媒體所發表的文章強調,完成「台嫌遣中」案調查並懲處失職官員,比表達歉意來得重要。

李世明說,羅慕斯是中華民國的長期友人,與蕭萬長也是多年好友,每次來台都會請外交部安排與蕭萬長會面,這次也不例外。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補充,這次羅慕斯來台,原本定位為私人行程,並不代表官方。而我方在最後關頭安排他和蕭萬長會面,顯示雙方都有共識,不希望台嫌遣中案繼續擴大,衝擊台菲兩國實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