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中興街知名的阿拉(ALA)夜店今(6)日凌晨大火,造成9死12傷慘劇。據台中消防局初步調查,起火原因疑因男舞者在現場點燃、舞弄火焰所致。總統馬英九要求行政單位查明責任,依法懲處。

台中地檢署表示,9名死者包括5男4女,初步確認的身分是范富棋與廖怡萱夫婦、張德淦與范玉雪夫婦、林孟臻、林秀韓、亓瑋韜、謝佳璋及陳俊元。已陸續採集死者可能家屬的DNA,進一步比對,確定死者身分。

台中市消防局第7大隊長施文杰指出,根據調查,起火原因疑因夜店中的1名男性舞者在演出中把玩LED燈加設火焰的物品,一面由樓梯走上2樓舞台,一面將火焰物往上丟擲,疑似不慎引燃屋頂上方的隔音綿,而引發大火。

施文杰說,有在場客人表示,當時濃煙密布,視線很差,根本看不到出口,相關單位初步懷疑罹難者可能是2樓內側客人,遭濃煙嗆傷、缺氧休克,造成逃生不及;至於2樓客人是否得知或利用2樓所設的緩降梯逃生,目前仍在調查中。

台中市長胡志強在獲悉後取消原定的行程,趕到夜店火場現場探視。他強調,對這場意外感到非常遺撼,而且會追究責任

胡志強指出,根據消防局的報告,該店5年來進行21次公共安全檢查,幾乎都合格,最後一次安檢是在2月11日,當時有2處不合格,2月17日複驗時通過但他要反問,為何通過安檢還會發生火災,相關部門一定要找出答案。

馬英九對死傷者表達哀悼及慰問之意,他已致電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行政院需要求地方政府全面加強消防安檢,並請內政部檢討現行法規有無不足的地方,特別是公共場所,絕不能有絲毫鬆懈;若公務員涉有失職,也要查明責任,依法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