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6)日晚間邀請黨內重量級人士共商2012總統大選事宜,經過2個小時的閉門會議後,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會後轉述,大家有共識,像這樣的會談可以作為黨內初選前的溝通平台,但初選結束後,大家必須團結一致對外;此外,大家也贊成立委與總統選舉合併舉行,不過是否要在2012年上路,綠營認為,還有討論空間。

蔡英文今天邀集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民進黨中常委柯建銘、陳明文、高雄市長陳菊、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智庫執行長吳乃仁、中評會主委陳勝宏、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等,綠營12大老密會商談黨內總統初選事宜。

原本說不參加的呂秀蓮,在晚間會議開始之前,蔡英文指示蘇嘉全再致電邀約,呂秀蓮趕在8時前現身。

蘇嘉全說,會談中沒人提及參選事宜,大家認為黨內要團結,競而不爭、良性溝通,初選過後也必須團結一致對外。至於是否已經約定下次會談時間?蘇嘉全表示,只要大家認為有溝通的必要,該平台隨時可以展開,所以沒有約固定時間。

呂秀蓮在受訪時表示,會談氣氛很好;謝長廷受訪指出,不放棄任何團結合作的機會;游錫堃則說,團結最重要,民進黨最近的表現贏得人民信任,這個成果得來不易;蘇貞昌表示,有對談的機會很好,大家表達很多意見,這就是他希望的過程無爭、結局圓滿,今天總算有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