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民主黨、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公務員工會聯合會和多個團體今(6)日下午發起「紫荊花革命」反對財政預算案大規模遊行,據估有數千人參與,但就在群眾到達港府總部時,有民眾在路樹旁種茉莉花,後來又傳出警察打人事件,民眾高喊「曾俊華(香港財政司長)下台」,警民對峙,情勢一度緊張,最後,示威民眾揚言,將在每個星期日上街遊行,,直到立法會4月13日表決是否通過預算案為止。

星洲日報報導指出,以香港特區區花「紫荊花」命名的「紫荊花革命」大遊行,已引起北京方面高度重視。

該遊行發起的主因是,香港政府財政儲備高達6,141億元(港幣,下同),預估本年度財政盈餘將達938億元,但港府最近公佈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並未回應民眾「還富於民」的訴求,沒提到中產階級期望的退薪酬稅問題,只提出小恩小惠的舒緩通貨膨脹措施,增加首次汽車登記稅和菸草稅,引發香港各階層市民不滿。

在今天的遊行中也有香港「社會記錄頻道」團體運用Justin.tv網路平台全程直播實況,並開放網友上線討論。

有網友指出,遊行過程中,有民眾在路樹旁種茉莉花,引發緊張,並有保安圍繞樹旁,進行封鎖,後來圍樹鐵欄遭示威群眾移走,還傳出有警察打示威者,有人倒地,現場情勢相當混亂,網友porster指出,「中共今天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

遊行群眾除了高喊「曾俊華下台」的口號不絕於耳外,還有人喊「釋放劉曉波和民運人士」等口號。有網友指出,觸發人們不滿最大的當然是經濟問題,香港的樓價飆升、物價高漲,中下階級以至於中產階層生活都越來越不容易。

這場遊行在傍晚落幕,但示威民眾也揚言,以後每週日都將再度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