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今(6)日發起「紫荊花革命」反對財政預算案大規模遊行,下午3時已有大逾千名港民到達集合地點中環遮打花園,但職工盟李卓人強調,他們只是不滿預算案,不算是響應內地的茉莉花集會,不應把兩者雙提並論。但就網路直播現場情況看來,還是有不少港民支持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另稍早,香港社民連也有10多名成員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聲援中國今天3度舉行的茉莉花集會,這些現象也透露港府及中國官方擔心香港變成中國茉莉花革命基地的憂慮。

以香港特區區花「紫荊花」命名的「紫荊花革命」大遊行,是由香港民主黨、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發起,主要訴求是反對港府財政預算案,另外還包括: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增建公屋、復建居屋、增撥2百億元經常開支、長遠解決醫療及環保問題等。

此舉已引起北京政府的重視,並視「紫荊花革命」為中東地區「茉莉花革命」的翻版。

「紫荊花革命」的主因是港府財政儲備已高達港幣6141億元(新台幣2.34 兆元),預測本年度(2010年4月至今年3月)財政盈餘還將達938億元,但早先公布的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並未回應民眾「還富於民」的訴求,只提出紓緩通貨膨脹措施「施小惠」。

此外,港府在預算案中始終沒有回應不同階層要求政府恢復興建居屋、取消強積金計畫、推行全面退休保障、落實15年免費教育、改革扶貧制度等長遠訴求,結果觸發更大民怨,引起更多要推倒預算案的團體紛紛號召支持者上街遊行,他們更計畫每逢週日上街遊行,直到立法會4月13日表決是否通過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