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革命軍今(6)日繼續向西推進,已佔領賓札瓦德(Bin Jawad),距離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家鄉蘇爾特(Sirte)不到100公里。反抗軍並宣稱擊落1架政府軍戰機。而效忠格達費的利比亞部隊今天對西部城鎮札維耶(Zawiyah)的革命軍發動新一波的攻擊行動,並以坦克開砲轟擊革命軍控制的中央廣場。但據聯合國統計,自從利比亞發生動亂以來,已有19萬1000人逃離利國,歐美國家今天也加強動員接收並遣返逃離這波動亂的難民。

在革命軍和格達費部隊互有斬獲之際,革命軍成立的國家委員(National Council)召開第1次會議,並宣布委員會為利比亞唯一的代表。

但格達費在今天出刊的法國週刊「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專訪中表示,自己被捲入一場打擊恐怖主義的抗爭,並對國外未給予支持表示失望。他希望聯合國或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調查這波搖撼利比亞的動亂。

格達費也說,他贊成由法國來「協調並領導」這個調查組織。格達費同時警告歐洲,如果反對派拖垮他,將會造成一波利比亞移民湧入歐洲沿海國家。

而歐美國家今天也加強協助利比亞鄰國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和埃及動員接收並遣返逃離這波動亂的難民。阿爾及利亞通訊社(APS)報導指出,一支人道主義車隊已離開位於阿爾及利亞遠東地區的泰貝薩(Tabessa),前往利比亞和突尼西亞邊界協助難民。

這支泰貝薩車隊包括4輛貨櫃車,運送100公噸糧食、礦泉水、毛毯和野外炊具,以及7輛沙灘車,承載醫療團隊和設備,還有1輛冷藏卡車載滿醫療用品。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美國捐給「國際移民組織」(IOM)300萬美元,協助遣返逃離利比亞的外國公民。同時,兩架美軍運輸機預定今天搭載1批逃離利比亞動亂的埃及難民,從突尼西亞飛往開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