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貨品、服務業與爭端解決機制工作小組第1次磋商,預計下周後陸續展開,兩岸投保協議由於是第7次江陳會簽署重點協議,雙方談判團隊已經在2月下旬完成新一回合談判。

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2月22日舉行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1次例會,宣示貨品、服務業與爭端解決機制必須在 3月中旬以前展開,因此雙方這幾天正積極展開幕僚溝通,希望在下周後陸續展開貨品、服務業與爭端解決機制 3個工作小組談判。

經濟部官員表示,ECFA(兩岸經濟協議)貨品貿易工作小組,將針對海關稅則 8位碼的8726項進行全面盤點,但由於農產品不納入ECFA降稅項目已經是政府既定政策,這次貨品貿易工作小組會議,台灣將向大陸確認排除農產品納入ECFA降稅。

換言之,扣除農產品保留項目與零關稅項目,兩岸貨品談判清單數約為5824項。

其次,對於未來貨品貿易談判重點,經濟部官員說,工業局連同台星經濟夥伴協(ASTEP)中,星方要求降稅的工業產品部分,近期已經與產業界陸續溝通,將以面板、汽車整車、五大泛用塑膠與工具機類別中的加工中心等產品,作為台灣在ECFA後續貨品貿易談判中優先爭取降稅項目。

此外,有關爭端解決機制部分,經濟部官員表示,爭端解決機制的仲裁設計與目前已經進行實質談判的兩岸投保協議有相當程度關聯性,如果兩岸投保協議能夠順利解決仲裁機制問題,爭端解決機制的談判進展會相對順利。

因此,官員認為,不僅兩岸投保協議以今年舉行的第 7次江陳會為簽署目標,也希望兩岸爭端解決機制協議能夠在第7次江陳會簽署。

此外,同樣將在3月中旬展開的ECFA服務業工作小組,由於服務業項數逾100項,在首次工作小組會議中,兩岸將針對服務業後續如何展開談判進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