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被訴的前總統陳水扁,被關在1.2坪的大牢中,在被取消卸任總統禮遇後,扁辦經費告急,辦公室只剩2坪。此外,高等法院審理在今(4)日二次金改案,阿扁在庭訊時說,司法不能只為了要關他、追殺他,而把「總統職權」無限上綱。

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嘉爵表示,去年9月,扁辦對外小額募款約新台幣200多萬元,但這筆錢,到今年1月底已經所剩無幾。因此,下週將從原來的60坪辦公室,改向「北社」在北市青島東路5號2樓的辦公室,分租2坪使用,人員編制也將從5人縮編到2名。

此外,特偵組在2009年12月24日偵結二次金改和扁家洗錢案,依貪污、洗錢等罪,起訴包括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及多名企業高層在內的20多名被告。台北地方法院一審時以金控併購並非總統職權,判決無罪。

陳水扁說,金改案上訴高院時,有媒體報導,中籤承審本案的審判長認為,案子只是總統職權認定問題,他看到報導很憂心,因為一審判決書對總統職權的解釋只有20頁,有很多篇幅論述其他部份,若二審認為本案還是只有總統職權問題,那日後的審判程序,意義已不大。

阿扁強調,前總統李登輝的特別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興票案都沒事,但司法卻對他趕盡殺絕、抄家滅族。他呼籲:「不要為了關陳水扁、追殺陳水扁,就把總統職權無限上綱,將中華民國總統變成無所不能、包山包海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