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今(4)日晚間槍決5名死囚,白天在立法院曾說沒簽執行令的法務部長曾勇夫,晚間在立院議場外受訪時為說謊致歉,強調因為死刑執行必須保密,事實是,他是在今天早上簽署了執行令。今晚已伏法的死刑犯包括:管鐘演、王國華、鍾德樹、王志煌和莊天祝共5人。

法務部証實,台北監獄於今天晚間6點半,將管鍾演和鍾德樹共2名死刑犯槍決完畢,同時間,位於高雄燕巢的高雄第2監獄也槍決死刑犯王國華和莊天祝,另外還有台中的死刑犯王志煌,也在今晚槍決,全台今天共執行5名死刑犯槍決。

其中,管鍾演身上背負7條人命,他當年犯下台中市廖厚遇夫妻命案、豐原楊春田一家3口命案和多起強盜案,另外,他還槍殺龍山寺黑幫老大,民國83年落網,95年死刑定讞,今天執行槍決。

第2名被槍決的是當年犯下桃園佳育補習班縱火案,造成3死18傷慘劇的鍾德樹,4年前被批准死刑令,卻槍下留人,他一度聲請大法官釋憲遭駁回,今天被帶往刑場,槍決伏法。

王國華則是於民國91年6月起陸續犯下強盜、性侵、殺人等案,共10人受害,其中,包括曾約出一對才就讀國中的表姊妹網友,性侵2人後,將2人捆綁裝入麻袋丟進屏東大排水溝,妹妹幸運逃脫,但姊姊慘死。

王國華在歷經8次審判都被判處死刑,民國97年1月判處死刑定讞。王國華曾多次寫信給歷任法務部長,要求儘速將他槍決,並寫信向立委陳情,希望趕快執行槍決,一心求死。

莊天祝是於91年12月和93年1月間,侵入高雄市崇實新村民宅行竊,遇2名被害人反抗,即持榔頭猛擊被害人以及殺害2名流鶯,共殺4人。

另在台中監獄被執行死刑的王志煌,則是在獄中又犯下殺害雜役的殺人未遂案,外界曾批評他是藉官司來拖延執行。

曾勇夫日前在立法院表示,死刑犯執行會按既定程序,3月「有機會」再執行死刑,今天果然再度執行槍決。據悉,包括一心求死、獄中又犯案、殺害多人、手段凶殘和性侵婦孺的死刑犯,都是優先處決對象。而這也是曾勇夫上任以來,第2波簽死刑執行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