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遣中」案讓台菲關係陷入僵局,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於昨日來台,並稱此行沒有政治任務。他今(4)日來到彰化台豐球場,參加菲律賓羅慕斯總統盃高球賽時指出,台灣、菲律賓,和中國都應該和睦相處,讓關係更加緊密。

菲律賓日前將14名台籍詐欺嫌犯遣送至中國,且菲總統不願為此道歉,引發國內反彈,也造成台菲兩國間的關係緊張。而羅慕斯在這種緊張時刻前來台灣,也難免讓人有些政治聯想,但他昨日甫登台時就指出,此行只是「私人行程」,與政治任務無關。

羅慕斯今日中午前往彰化縣大村鄉的台豐高爾夫球場,參加由旅菲南線台商會舉辦的「菲律賓羅慕斯總統盃高球賽」。在比賽開始前,有記者詢問羅慕斯對於台、菲關係緊張的看法,而根據翻譯的轉述指出,羅慕斯強調台灣、菲律賓、中國,和越南等國家都受到中國傳統儒家文化影響。他也認為若台灣、菲律賓以及中國,3地如果能夠合作,就能夠產生很大的力量。

羅慕斯說,菲律賓與台灣是鄰居,彼此的關係也相當緊密;有很多台灣人在菲律賓做生意,許多菲律賓人在台灣工作,因此台、菲應致力提升關係,和睦共處,不應該為了一些問題受到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