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王建煊日前批評部份監察委員太過認真對行政單位帶來困擾,並點名監委黃煌雄做的健保調查報告,約詢太多官員,「勞師動眾」。對此,環保團體今(4)日前往監察院抗議,以「枕頭趴」批評王建煊尸位素餐,還不如回去睡覺,同時提出檢舉,要求監察院彈劾王建煊。

王建煊日前發言指出,希望監委日後查案能夠節制,不要動員太多人力、資源;甚至直接點名監委黃煌雄,日後查案要提前作功課,不該勞動太多官員。對此黃煌雄則回應,他只是因為「想把事情做到最好」,才會不斷請教、訪查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心聲。

台灣環保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綠黨等8個環保團體,今日也以行動表達對王建煊發言的不滿,在監察院前以行動劇「枕頭趴」諷刺王建煊。環保團體表示,王建煊自上任以來常有不當發言,如指稱打工學生浪費生命、談與職權無關之個人偏好作愛方式…等,但這次發言明顯怠忽監察院長職守。

綠黨指出,若監察院長王建煊只想當中看不重用的繡花枕頭,徒佔重要的監院職位「尸位素餐」,就應該請王建煊回家「睡自己」,防止國家監察體制也一起睡著。

綠黨指出,依據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監察院的職權為行使彈劾、糾舉、審計權,而監察院行使職權是否職能不彰,社會自有公評。該黨召集人潘翰聲說,台灣社會應該鼓勵、珍惜認真做事的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表示,難道為老百姓主持公道的監委認真查案錯了嗎?並批評王建煊的價值觀有問題,還諷刺的說:「院長,您是監察院長,不是煎茶院長」。

中科三期訴訟的環保公益律師林三加指出,現在法院又再度判環評無效、命令停工,為何國科會官員、中科管理局沒事,監察院為何不敢查真正違法亂紀的官員?

面對民間團體的抗議,值日監委李復甸指出,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權,不會受到院長壓力,「如果有看我們開會,都是敢嗆院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