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連傳出多起過勞死案件,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說,「我覺得慚愧」,很痛心也很不安;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承諾,對於業者用「責任制」來規避加班費的情況,一定會修法加重處罰,而且要連續罰。

吳敦義和王如玄今天是在立院答覆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侯彩鳳表示,台灣接連發生多起過勞死案件,包括社工員、公車司機、台大醫生、保全員、高科技員工等,追究原因,是因為勞動基準法排除「責任制」勞工,造成「制度殺人」,她將提案修法,但即便修法,1條人命也只能罰新台幣30萬元。

吳敦義答詢指出,看到這些過勞死的案件,很痛心也很不安,因為裡頭有20幾歲的工程師、41歲的醫師、51歲的司機,這背後都有家庭,也許還有小孩或長輩,他們在年華正盛時期過勞死,「我覺得我們很不安」,希望盡力避免這樣的不幸發生。

同時備詢的王如玄表示,從勞委會發現過勞死議題後,也採取一些積極措施,包括:放寬過勞死認定和加強勞動檢查等;不過,「加重處罰一定會在修法之列」,希望等比例提高勞基法中的罰金與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