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傳統的「梅竹賽」今(4)日開打。總統馬英九透過臉書錄製短片回應日前梅竹賽籌備委員會的學生在臉書上留言,「希望總統能為學生加油打氣」,期許兩校學生以賽會友、以友輔仁,而影片PO上網後,分屬清大、交大的網友或粉絲們,則分別為其所好大喊加油。

馬英九在臉書上特別提及「梅竹賽」的由來,「梅」是以前清大校長梅貽琦的第1個字;「竹」是取前交大校長淩鴻勛的字「竹銘」而來。至於為何「梅」在前面,「竹」在後面?「聽說他們是擲銅板決定的」。

馬英九說,這43年比賽高潮迭起,可以說還在一種勝負未決的狀態。他最後還介紹了兩校的吉祥物,影片中,他拿著宣傳品指出,「狐狸」是代表交大,因為交大有1個「竹湖」,所以取「湖」的音用「狐狸」作為吉祥物;清華是用「貓熊」作吉祥物,至於為何用「貓熊」呢?因為貓熊是吃竹子的。馬英九說,「各位看看,他們連吉祥物都在角力,果然打得火熱」。

影片說明:馬英九透過臉書為梅竹賽錄製加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