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今(4)日邀請全國稽徵機關討論「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俗稱奢侈稅法案),為順利於下周四報行政院核定,今天將挑燈夜戰完成所有20多則法條。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表示,上午已完成4法條,但目前無法就條文內容對外說明,必須向部長李述德完整報告核定後,才可對外公布。據了解,農地初步被排除在奢侈稅的課徵範圍內。

根據財政部昨天已公開的簡報資料顯示,持有非自用住宅的房屋及其座落基地、空地在2年內移轉,都將課徵最高10%至15%的奢侈稅。

另外,對於高額消費的貨物如:汽車、遊艇、直升機、飛機、超輕型載具等單價在新台幣300萬元以上,龜殼、玳瑁、珊瑚、象牙、皮草、家具單價在50萬元以上,和入會費在50萬元以上的俱樂部會員卡,都將課徵10%的奢侈稅。

其中,在最受矚目的非自用住宅方面,財政部說,目前朝向未來只要是非自用的住宅,包括個人名下第 2棟以上住宅、商辦店面、建築用空地等,在購入後 2年內出售都將課奢侈稅。

官員說,奢侈稅上路後,對於全國7到8成名下只有1間自用住宅的民眾,不管是否居住於豪宅華廈內,都不會受到影響,而擁有2間住宅以上的民眾,只要出售時已持有超過2年,也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