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提出「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條例」草案(即奢侈稅法案),行政院長吳敦義今(4)日表示,在各種不同考量中,最後一定能兼籌並顧,但短期進出房市獲利要繳交特別稅,是多數人的共識。至於外界將奢侈稅與2012總統大選聯結,有金融業者更直言,這項政策若不能貫徹,馬總統也不用再選了。吳敦義說,不會因此被左右,以免讓政府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

財政部希望奢侈稅法案能在立院這個會期中過關,今年7月順利開徵,但今年是立委選舉年,在面對利益團體施壓下,勢必會在立院產生阻力。對此,吳敦義表示,短期炒樓獲利交特別的稅,是社會共識,因此,最後一定會找到既能兼顧經濟發展,又能防止房地產走偏鋒的辦法,行政部門會用智慧和立法院溝通,爭取立委支持。

對於有業界認為這個方案如果無法通過,馬英九總統2012年就不必競選連任了。吳敦義說,各界對於任何政策都會有不同意見,如果政府因此被左右,將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

至於奢侈稅是否會有落日條款或溯及既往?吳敦義表示,目前財政部還在舉行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尚未定案,預計下週會提報行政院會,「如果能順利提到行政院會的話,當然這些問題,他們會有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