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公布新一年度的國防預算,由於中國軍機這陣子接近日本領空的次數大增,日本等鄰國對於中國軍力增長而擔憂。

2010年中國軍事費用為5321.15億元人民幣,比前一年增加了7.5%。中國媒體日前披露,解放軍將全面加薪,幅度從5%到40%不等。因此預料今年度的整體國防預算會進一步增加。

據BBC新聞網報導指出,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中國國防現代化並且增加軍事活動,再加上國防欠缺透明度,這些因素都值得憂慮。

「產經新聞」今(4)日引述日本防衛省統計指出,中國軍機從去年4月至12月底,造成日機升空攔截的次數達48次,高於前年度整年的38次,今年,中國軍機繼續接近日本領空,到3月底的次數已達去年度1.5倍(57件)。

當地時間3月2日,2架中國軍機接近至釣魚台北方約55公里處,創下中國軍機接近日本主張的釣魚台領空的先例。

接近釣魚台的2架中國軍機是Y8型(情報蒐集機和巡邏警戒機),前者可蒐集自衛隊地面雷達發出的電波,後者蒐集日本船艦的警戒態勢,具有未來掌握航空優勢的企圖。

菲律賓官員也表示,在此同時,該國一艘石油勘測船在南中國海受到2艘中國巡邏艇的騷擾。

《經濟學人》旗下的研究機構EIU則指出,解放軍軍力超越對手的能力明顯增強,不過,中國與鄰國因領土糾紛而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