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公司的新款平板電腦iPad2今(3)日在萬眾矚目下登場,而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也選在今天發布聲明稿指出,2009年底因「毒蘋果」事件而受到健康威脅的蘋果代工廠員工,於2011年2月22日向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撰寫公開信,提出包括「公司道歉」、「第三方醫院復檢」以及「後續治療」的要求,但卻仍未得到滿意的回應。

為蘋果代工的蘇州台資電子廠「聯建(中國)科技有限公司」(勝華科技子公司),2009年底因採用有機溶劑「正己烷」拭擦蘋果手提電話Iphone,以致工人集體中毒。

而SACOM指出,蘋果雖於2月15日發布《供應商責任進展報告》,承認聯建為其供應商,並於2月22日派員向中毒工人了解情況。同日,工人也向賈伯斯撰寫公開信,至今蘋果卻仍未正面回覆工人的訴求。

SACOM表示,曾於2月28日在蘇州與中毒工人見面,並且從工人的消息了解,2009年入院治療的工人中,已有22名重回聯建工作,並陸續出現復發的迹象。SACOM舉例,如最早病發、且病情最嚴重的24歲女工萬秋英近月以來,左邊手、腿酸痛;另一工人郭瑞強近2個月亦出現手心出汗、雙腿乏力、容易疲累的症狀。

SACOM也指出,就正己烷中毒的處理,工人除了向蘋果要求承擔監管責任外,亦於2月24日向聯建提出3點訴求,包括「公司道歉」、「第三方醫院復檢」以及「後續治療」,至今仍未得到滿意的回覆。

且在事發後,聯建工廠對於工人健康的安全防護措施似乎仍然不足。因為有工人指出,雖然廠間已經安裝抽風系統,但替換正己烷的有機溶劑「丙酮」及「異丙醇」仍具一定刺激性或毒性,可致頭痛、暈眩,具過敏甚或致癌等慢性損害。工廠提供予工人卻只有每天一張薄薄的紙口罩,根本不足以過濾溶劑揮發時的氣體。

此外,SACOM還表示,他們發現聯建派遣工的問題相當嚴重。因為根據工人指出,聯建16,000至18,000名員工中,有近半數都由勞務公司外派。而派遣工人並無合約在手,因此前3個月根本沒有工作崗位津貼。

且在聯建附近的3家勞務公司亦指出,聯建已停止直接招工,新員工更需交50至70元中介費予勞務公司。SACOM指出,這種派遣工的勞動關係不但嚴重損害工人應有權益,中毒工人亦擔憂一旦勞動關係完結、其工傷治療費用即不獲承擔。

有鑑於中毒工人已出現復發的迹象,情況危急,SACOM也嚴正要求:

1.聯建立即安排中毒工人於其信服的醫療機構內體檢,並為復發工人進行治療。除基本工資外,支付住院工人生活及營養品費用補貼;對於復工的中毒工人,體力亦難以負荷,蘋果與聯建必需確保工人得到合理工資與休息時間;

2.蘋果需監督並支付聯建進行有效的整改,不能隨便撤單,並為車間工人提供有效的勞護用品;

3.蘋果需監督聯建停止使用派遣工,並為勞務派遣之工人轉正,促使聯建與工人依照《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簽署勞動合同;

4.蘋果需提高單價,使聯建得以支付可供工人體面生活的基本工資。目前工人每周強逼加班18小時,不但違反《勞動法》每月不得加班超過36小時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