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總部設於香港的維權組織「中國人權守護者」(The 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3日在年度報告中批評,中國政府在2010年間加強了對於人權活動與維權人士的打壓,甚至在1年之內拘捕了國內超過3500位從事維權運動的人士。

報告中指出,中國的貧富差距在2010年間越擴越大,而官場貪腐事件頻傳,也造成官民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官官相護」的事件也頻繁發生。報告撰寫者之一王松連在接受BBC採訪時更指出,在2010年間,中國當局就拘捕了高達3544位從事維權運動的人士。

報告中也舉出,在許多被中國當局認為敏感的時刻,像上海世博會、「六四」紀念日、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或是西方政要來訪等等,警方都會對於中國維權人士進行打壓,包括監控、軟禁,或甚至是非法失蹤。

此外,「中國人權守護者」也呼籲,北京當局應釋放包括劉曉波在內的維權人士,並且清楚調查安全人員被控告違反人權的真相,以及保障網路言論自由。「中國人權守護者」指出,中國政府嚴密監控網路上的言論自由,而中國的人權維護人士亦遭受到強烈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