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訪美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當地時間2日傍晚與駐華府的台灣媒體記者舉行見面會時指出,北市課徵豪宅稅奢侈稅是異曲同工,但無法抑制房價高漲。他強調,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該重視貧富不均的問題,若要真正抑制房價,從房貸利率下手最直接。

在我國駐美代表處安排下,郝龍斌下午接連拜訪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及聯邦眾議員馬里歐‧狄艾斯-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及華盛頓特區議會議長布朗(Kwame R. Brown),最後到駐美代表處舉行「泛美3國友誼之旅」記者會,並針對台灣媒體提問有關奢侈稅的問題,表達上述看法。

至於未來的政治生涯規劃,郝龍斌表示,「活在當下,全力以赴」;對去年的選舉結果,郝龍斌表示還算滿意,他說,選舉結果讓他充分體會「市政才是硬道理」,強調把市政作好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

對於台北市的財政狀況,郝龍斌也很有信心,他預計每年還債60到70億,4年還債288億,而且透過都更土地處理、BOT等方式,還能透過財務操作賺錢,以敦化南路派出所為例,原本要花數億預算,但經過財政局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規劃後,不僅土地作更有效運用,每年還能收取數千萬的租金。

明(2012)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郝龍斌認為關鍵因素是「經濟」,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達2位數,今年預估6.37%,兩岸關係逐漸改善,對立衝突明顯減少,基本上國民黨繼續執政沒有問題。

不過,他也強調,如何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有待中央和地方政府再努力。

現場也有媒體詢及近日在全球發生的茉莉花革命,郝龍斌表示,台灣民眾絕對有完全表達意見的自由,但集會活動基本上要申請,若未經過公開申請,警察執行公權力是保障大多數人安全和自由,並無不當。而有關中國仍拘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事,郝龍斌強調「人權是普世價值」。

郝龍斌明天將參加於國會山莊及國務院舉行的國際姐妹市年會,他表示希望多認識其它市長,進行城市外交,相信對台灣走出去,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