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王建煊指示未來監委查案能有所節制,不要太勞動首長官員,此舉獲得國民黨籍立委的聲援,但民進黨可不這麼認為,痛批王建煊的作法已涉違憲。監院強調,王建煊沒有干預辦案。

媒體報導指出,王建煊日前在監院談話會上主動提出報告,說監委黃煌雄花了1年半的時間進行「健保總體檢案」,約詢的首長官員、動員的部會人力經費都是空前,已排擠其他監委查案的資源,希望監委日後查案能節制,不要動員太多人力、資源。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黃煌雄約詢官員次數與頻繁程度的確都是前所未見,監委職權應獲尊重,但不該無限上綱,他奉勸黃煌雄與其他浪費行政資源的監委,未來行使監察權時,要避免勞民傷財。

民進黨立院黨團則是召開記者會抨擊王建煊此舉已涉違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院長不支持監委,等於是繳械的行為。立委黃偉哲表示,江國慶遭誤判死刑就是靠著監委認真辦案才能沉冤得雪,黃煌雄等監委的績效值得肯定;而王建煊表現出的態度,令人不禁質疑監院的功能以及存廢的問題。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對外強調,王建煊完全尊重監委獨立行使職權,不干涉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