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擬開徵奢侈稅,今(3)日招致營建業者砲聲隆隆,建商公會理事長王光祥表示,奢侈稅將衝擊房市;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更認為,奢侈稅將打壓房地產,造成全民皆輸,更衝擊經濟成長。但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表示,奢侈稅會在7月1日如期上路,長期而言,對營建業有正面幫助,因為短期的炒作,只會讓房地產泡沫化,影響反而更大。

財政部上午首度邀集工總、商總等工商團體、不動產及建築業、學者和政府機關等就「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即俗稱奢侈稅)草案舉行公聽會。

王光祥表示,財政部主張對持有未逾2年就轉手的非自用不動產交易課徵10%到15%的奢侈稅,如果民眾在2年間因為工作調動,而從台北調到高雄,必須賣房解決住的問題,是否要課稅?或者因為經濟拮据,在2年間必須賣掉已經買了或預定的房子,是否需要課稅?這些都必需要釐清。

王光祥說,總統馬英九提出黃金10年,台灣現在才離開金融風暴,經濟才要起來,就要推動奢侈稅,這種作法,值得商榷。他不希望馬總統的黃金10年,最後變成「惶驚10年」。

王應傑則表示,對於持有未逾2年就轉手的非自用不動產交易就要課徵奢侈稅,是荒謬的政策。

王應傑建議課徵奢侈稅應該有3個原則,第1、沒有賺錢不能課稅;第2、法律不溯及既往;第3,應有落日條款。他說,台灣自有房屋達78%,如果打壓房地產將是全民皆輸,一旦建築業不景氣,一定會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

張盛和表示,奢侈稅7月勢在必行,對營建業來說,只會在「極短期」內產生影響,根據過去2、3年的統計,大概只有2萬戶的房子會在短期內轉賣,所占比例不到3%,而且這次對於自用住宅並不會課稅。張盛和說,預計此案將於3月底前報立法院,至於是否回溯課稅?張盛和說,目前還未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