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3)日表示,陸客自由行的開放時間應該在今年第2季,但現在由於中國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高額保證金問題而卡住,收取保證金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確保陸客不會滯留,正在研究合情合理的方式,包括如何簡化程序,甚至多元化,都還在討論中。

江丙坤上午是在海基會20周年會慶前記者會,做了以上表示。

江丙坤說,上次中國國家旅遊局長卲琪偉來的時候,跟觀光局長賴瑟珍見過面,並和業者座談,卲琪偉也了解我方的規定跟要求。關於保證金的做法,在每個國家都不太一樣的規定,希望能透過旅遊小兩會(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盡快完成,假如有需要時,大兩會(台灣海基會、中國海協會)將協助完成。

對於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提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的議題,江丙坤則澄清指出,雙方目前對於兩岸兩會並沒有任何計畫,也沒有任何的授權進行,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必須要透過法律來制定,所以,這部分尚未得到陸委會的授權,跟對方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