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星期三警告,美國在國際影響力上有輸給中國的風險,她稱中國「盛宴款待」資源豐富的太平洋國家各國領導人,更讓美國可能輸掉這場國際影響力的角力賽。

希拉蕊是在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做出上述談話,她之所以發表不尋常的嚴辭評論,是為了警告共和黨議員倡議的削減美國援外計畫將導致美國國際影響力大失。

希拉蕊直言不諱:「我們在與中國爭奪影響力。先不談我們所信奉的人道救援和做善事,我們直接談政治。那麼,我們就是在與中國競爭。」她還警告,中國正將太平洋地區的所有小國領導人都邀請到北京,並吃好喝好豐盛款待,她擔心美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不再。

關於美中競爭,希拉蕊指出,中國希望把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排擠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150億美元液化天然氣計畫之外。美國是巴布亞紐幾內亞計畫的最大股東,這項計畫預計2014年開始運作,每年將能生產660萬公噸液化天然氣。

希拉蕊也提及中國支持斐濟的獨裁政權,而美國原本計畫今年在當地重新設置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的辦公室,她暗批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通過決議而擱置這項計畫,而眾議院的決議也削減了大筆的外交援助預算,試圖控制政府開支。希拉蕊憂心,削減美國的外交預算,將重創美國在國際舞台上與崛起中國競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