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研擬課徵奢侈稅,行政院長吳敦義今(3)日表示,課徵這種特別的銷售稅,是為了防止房價被刻意炒作、短期快速獲得巨大利益卻沒繳應繳的稅;不能說是打房,而是避免不公平現象產生。

吳敦義上午出席88水災救災及災後重建有功人員頒獎典禮,面對媒體詢問課徵奢侈稅目的是否在「打房」時,做了上述表示。

吳敦義說,「你如果是自用的房屋就不會遇到這種事情,是那種手上可能有幾戶,他在很短時間內就轉手出售,往往這種交易會變成房價被炒高的重要力道」,而奢侈稅正是為了防止房價被刻意炒作,目標針對短期快速獲得巨大利益卻沒繳應繳的稅負者,而進行課徵這種特別銷售稅(奢侈稅)。

至於昨天吳揆曾提及說奢侈稅「力道太大,或許會有負面影響。」吳敦義今天進一步表示,這是指有可能轉移或有替代的地方可以購買的商品,就儘可能不再加徵所謂的奢侈稅,因為這種物品若在台灣課15%的特別銷售稅(奢侈稅),消費者可能就會到鄰近國家購買,影響台灣的觀光產業。

吳敦義表示,財政部會聽各界意見,讓草案更紮實、更能發揮效果,不會誤傷無辜,送行政院會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