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擬就課徵奢侈稅事宜於明(3)日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總統馬英九今天傍晚表示,對於開徵奢侈稅「力挺到底」,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表示「沒有壓力」,但有些細節還要廣聽各界意見,透過座談會交流溝通,是很好的作法。另外,吳揆也透露,原本被列入課徵奢侈稅範圍的商品還會更多,但擔心會對經濟成長產生負作用,有些建議最後還是刪除了。

馬英九和吳敦義是在今晚出席台灣菸酒公司暨台啤產業工會新春聯誼餐會之前,針對媒體詢問而做了上述回答。

吳敦義說,財政部是在審慎的討論後才提案的,所以大致上反應都滿好的,當然也有人希望「加大力道」,但擔心有負面影響,例如有些可替代性的商品,本來可以繼續維持很好的營業稅課徵收入,但開徵奢侈稅之後,他就有可能跑到鄰近的觀光城市或國家購買,既沒辦法制止也影響國外觀光客到台灣消費的意願。

至於是哪些特定商品?吳揆說「我不能講,有些可替代性的消費,你這邊給他課了某一種稅以後,他就跑到鄰近國家或地區購買,所以,有些建議,我們在最後階段是把他剔除。」

吳揆表示,課徵奢侈稅的力道要用到有效,但不能太傷到經濟成長,基本上已經是在兼籌並顧之後,才會推出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