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今(2)日下午接連發生4次爆炸聲響,據報導,其中一個爆炸地點是在格達費官邸外,一輛運油罐車在官邸前被引爆,火焰直衝4公尺高,連國際媒體下榻的飯店外,都傳出爆炸聲,CNN報導指出,這起爆炸案不排除是革命軍所為,也有外媒傳出,是戰機轟炸革命軍導致。但究竟是有人蓄意攻擊?還是單純的爆炸意外?國際媒體正在瞭解狀況中。

據美聯社報導,油罐車爆炸事件一度造成居民恐慌,還以為格達費真的炸油管,與反抗份子全面開戰,不過目前還需查證爆炸原因。

至於目前利比亞的情勢,據當地外媒報導指出,革命軍在部分軍隊的支持下,已控制利比亞東部,而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幾個城鎮,也落入革命軍手中。但路透社則報導,根據利比亞東部反政府陣營官員表示,效忠格達費的部隊已攻佔東部的布瑞加(Brega),這是首次有跡象顯示,格達費策劃在反政府陣營所控制的東部地區展開反擊。

另外,根據利比亞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格達費已更換2名叛變支持人民的部長,指派哈菲茲(Masoud Abdel Hafiz)取代阿比迪(Abdel Fattah Younes al Abidi)擔任內政部長,前司法部長阿布達賈利(Mustafa Mohamed Abud Ajleil)則由卡姆迪(Mohamed Amhamad al-Qamoudy)頂替。

而在上週辭職,加入反對陣營的原檢察總長阿巴(Abdul-Rahman al-Abbar),也由馬戈比(Mohamed Aqri Al-Mahgouby)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