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李小姐向newtalk新聞網站投訴指出,她於99年2月12日在宜家家居(IKEA)敦北店購買一個120x40的穿衣鏡(發票見圖),因瑕疵經聯繫後退貨,但沒換貨也沒退款,因該商品無庫存,服務人員告知要等待1至2個月,沒想到等待至今已超過1年,經電詢才發現該商品已遭禁止進口,業者同意退款,但至今仍未收到。

宜家家居客服部郭主任則表示,鏡子類商品從去年3月即遭禁止進口,並以電話通知訂貨或等換貨的消費者,可能因為「疏忽」而漏掉,但有物流業者表示,以IKEA的規模不應該出現這種疏失。

據李小姐表示,在等待換貨的這段期間,從無任何人通知可來取貨,期間有2次都是她主動詢問,但得到的答案是「倉庫沒貨」。對此,郭主任解釋說,這是因為不知道去年3月官方以保護國內產業為由的禁止令是暫時的或長期性的,所以,如果消費者仍願意等商品到貨,客服人員就不會採退款措施。

李小姐說,其實那個穿衣鏡的單價不過645元,但因為很喜歡,所以才痴痴地等,沒想到居然等超過1年的時間,直到過年後,才想到再打電話查詢,結果被告知該商品不能再進口,只好申請退貨,至今仍未收到退款,她質疑「這樣的服務是IKEA的標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