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今(2)日宣布,香港政府將向每名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發送港幣6000元(新台幣2.28萬元)現金,以取代先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曾俊華上周提出的方案是將這筆錢匯入公積金帳戶中,但卻引起了政黨和輿論的強烈反彈。

香港政府目前的財政儲蓄高達港幣6141億元(新台幣2.34兆元),今年度(去年4月至今年3月)財政盈餘達938億元(新台幣3568億元)。

曾俊華今日表示,港府將向每一名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發送港幣6000元;他也提出了退稅措施的建議,曾俊華建議將薪俸稅及個人利息所得減免75%,但每人上限為港幣6000元。

而上週香港政府所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卻是規劃將這6000元匯入勞工公積金帳戶的方案,並未回應民眾「還富於民」的期待,而引起民眾不滿。香港民主黨還針對此事發動「紫荊花革命」大遊行,也引起北京政府關注。

但顯然還是有人對於發放6000元港幣的做法不滿意。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就對於此次財政預算的重大修改,稱作「短暫的方案」,根本沒有解決香港房價、教育等重要問題,所以民主黨仍不支持預算案,並且依舊會在3月6日上街遊行,表達不滿。

香港公民黨議員余若薇也表示,公民黨不要政府發錢,而是希望政府能針對性地幫助有需要的市民,如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等。她也認為,曾俊華反覆的政策只是想在立法會審查預算案時獲得支持。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也指出,港府改發現金是想讓建制派議員有理由支持預算案,以及不希望週日會出現大規模的「紫荊花革命」遊行,甚至會和中國內地的茉莉花革命相互影響。

蔡子強也強調,這件事情也顯示,只要壓力就能夠迫使政府讓步;因此發送現金的政策可能不會贏得民意尊重,反會換來民眾輕視。

但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對於港府發放現金的政策表達支持。她認為,無論如何市民都歡迎新措施,因為舊的方案中並沒有照顧到貧窮人士。

此外,根據《明報》報導指出,港府的新方案可能會比舊方案多花上120億元港幣(新台幣45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