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博思沃斯,於1日對於朝鮮糧食問題表示,人道主義援助與政治問題應是兩回事,因此若朝鮮提出糧食援助要求,美國原則上會積極考慮。

自平壤當局在2009年驅逐了由國際原子能機構派出的核子監察員後,美國政府就停止了對於朝鮮的糧食援助。但根據韓聯社報導,博思沃斯在1日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時,對於朝鮮糧食援助問題表示,人道主義援助和政治問題是兩回事,因此若朝鮮提出糧食援助的要求,美國原則上也會積極考慮。

但博思沃斯也提出了但書,他表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的迫切程度」、「是否比其他國家更急需援助」,以及「援助糧食是否會向居民配給」,是對於朝鮮提供糧食援助前所需要觀察的3個條件。他也強調,這也是向其他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重要考慮原則。

他也指出,美國目前正在斟酌是否有對朝鮮提供糧食援助的必要性。博思沃斯也清楚表示,美國也將會針對糧食問題與朝鮮進行會談。

此外,韓聯社報導中還提到,根據首爾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朝鮮先前也向其他有邦交的歐洲國家提出糧食援助的要求,並透過平壤駐外大使館求援。

報導還指出,上月有多個國際援助機構的代表在訪問完朝鮮後都表示,他們看見有許多朝鮮人民嚴重營養不良,因為缺糧,人們甚至只能「挖草充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