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血腥鎮壓反對派的作法,聯合國大會1日一致通過決議,中止利比亞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的成員國資格。

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聯合國對格達費的行徑採取「果決行動」後,聯合國大會以共識決通過這項中止會籍決議案。這也是聯合國大會首次中止人權理事會某一成員國的資格。

聯合國的決議指出,聯合國大會歡迎2月22日阿拉伯國家聯盟發表的聲明,以及2月23日非盟和平與安全理事會發表的公報,而基於利比亞政府嚴重和有系統地踐踏了抗議者的人權,因此決定暫時取消利比亞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資格。

2月2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通過決議,建議聯合國大會中止利比亞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利比亞是在2010年5月13日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2006年成立,總部設在日內瓦,共設47個席位。聯大每年改選1/3左右的理事會成員。